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

Yogurt Bread,5分鐘免揉麵包

我愛麵包尤其是歐式麵包的麥香及嚼勁更是百吃不厭。
經由[廚房裡的人類學家] 的介紹認識了這種5分鐘免揉麵糰,
真的是我這種沒耐心揉麵發麵的懶人一大福音。
就一頭栽進這種方便好做又多變的5分鐘麵包的世界,一試再試百吃不厭。

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此5分鐘免揉麵糰
原作者的網站:Artisan Bread in Five
有相關知識的介紹及操作的基本手法影片值得參考。作者也出了幾本5分鐘系列的書(市面上好像已經有中譯本出現),但是書裡大部分還是文字描述,圖片式的介紹比較少一些。

原作者說的每天5分鐘做麵包並不是真的花5分鐘就可做出麵包,
而是花5分鐘操作,還是要花時間等待發酵及烘焙。
如果真的不喜歡等待,或者早上起來想吃現做的香噴噴的麵包,
Naan這種(類似煎餅/攤餅)用鑄鐵平底鍋煎的Flat Bread是最好的選擇,
下一篇Naan餅再來介紹。

Naan Dough(酸奶麵糰)

1½ cups lukewarm water(温水,不超過40度) 
1½ cups milk(温牛奶)
½ cup yogurt 
1 tablespoon(10g)  granulated yeast(速發酵母,推薦:法國LESAFFRE燕子牌[金裝]) 
1½ tablespoons Kosher salt (粗海鹽)
2 tablespoons sugar/honey 
7 cups(990g) unbleached all-purpose flour(未漂白中筋麵粉,推薦:美國Gold Medal)

p.s. 一定要使用未漂白的麵粉,否则筋度不够。

這個酸奶麵糰用來做歐式酸奶麵包,印度Naan,中東Pita口袋餅,Pizza餅皮都適合。


我建議的做法是先將麵粉以外的材料先混合,再慢慢倒入麵粉攪拌均勻即可,如上圖所示。
加蓋,但不能完全密封(我是在蓋子上銼一小洞透氣),在室溫25度發酵約2個小時,等待麵糰漲成2~3倍大然後有點消氣就完成第一次發酵的階段。
此麵糰比較濕,如果新手不好操作,可以減少一些水。但麵糰愈濕烤出來的氣孔愈漂亮。


發酵完成的階段。

可以馬上使用(缺點是不容易操作),或者放入冰箱冷藏,最多可放7天。冷凍可以放3星期,使用前一天放冷藏解凍。
此麵糰的奧妙在愈陳愈香,但缺點是會愈來愈濕。
用完的容器甚至不用洗,可當成老麵拌入新的麵糊。
個人認為冷藏2~3天為此麵糰最佳狀態。

酸奶歐式麵包
烤箱以450°F(235°C)預熱20~30分鐘,Pizza石板放置在烤箱中層。
另外置一空烤盤,待會放置熱水用。
用剪刀剪取葡萄柚大小的麵糰(可撒上麵粉以免粘手)整型,
靜置20分鐘二次發酵。
烤箱預熱完成後,以Pizza鏟將麵糰移入石板上,此時準確一杯熱水倒入空烤盤中,以產生蒸汽。注意此時烤盤在高熱狀態,倒入熱水時會產生大量蒸汽,小心別燙傷。
烤20~25分鐘或麵包呈深棕色。取出放涼再切或食用。

如果不想使用蒸汽烤盤也可以用噴水的方式產生蒸汽(噴3次,每隔一分鐘)。


又或者用加蓋的鑄鐵鍋來烤,15分鐘後取下鍋蓋,麵包才能形成漂亮的深棕色。

烤後酸奶歐式麵包外酥內軟,酸奶帶來的微酸香口感令人深深著迷。
自製麵包不含一些人工的改良劑不耐存放,此種5分鐘麵糰更是只有一天的賞味期,
所以現做現吃,吃多少烤多少。反正,麵糰早準備好在冰箱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